今天是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欢迎扫一扫关注

潍坊律协公众号

当前位置: 首页> 业务交流
规范化建设年通报第6期
发布时间:2018-09-11 16:13    |    2006次浏览

潍坊市律师行业“规范化建设年(2018年度)”活动情况通报

(第六期)


 

 

县市区司法局活动开展情况

 

    昌邑司法局7月18日召开律师事务所主任会议,对规范化建设年活动提出具体要求,同时安排部署下一步案卷评查工作。7月23日,检查了各所学习情况,查阅律师事务所学习记录、律师学习笔记;随机抽查案卷15份,并将案卷存在问题进行通报。

    高密司法局7月20日召开案卷自查专题会议,各律师事务所主任参加,部署安排全市执业律师2018年度上半年已办结案卷自查工作。

    寿光司法局组织全市律师学习《2018二季度全省律师行业惩戒工作通报》。7月16日至31日,到联邦、鲁祥、舜泰所等进行现场检查和指导,查看学习笔记、自查整改记录,并要求各所对案卷评查中发现的问题进行专项整改。

    诸城司法局对10家律所进行了现场检查指导并随机抽查部分律师的案卷卷宗。监督指导各律师事务所重点对律师代理刑事案件侦查阶段的规范化操作流程进行强化和完善,提升律师业务能力。      

    昌乐司法局7月25日召开律师事务所主任和律师协会昌乐工作委员会成员会议,安排部署案卷评查活动。7月27日对辖区内三个律师事务所自2017年至今办理的案件进行案卷评查,对存在的问题逐一进行反馈,督促各所限期整改。

    青州司法局司法局公律科、部分律师所主任组成检查组,律师协会副会长房德业带队,于7月28日到律所开展案卷评查指导,对案卷装订中存在的问题及时反馈、监督整改。决定8月上旬对律师案卷进行全面评查打分。

   

              市直律师事务所活动开展情况

 

    山东求是和信律师事务所全面开展案卷归档统计工作,统一制作《未归档案卷统计表,对已办结、未归档案卷进行全面核查,由承办律师限期交卷。加大案卷质量评查力度,将案卷归档情况纳入到律师事务所对各业务部室、律师的年度考核中。

    山东诚公律师事务所7月16日、23日、30日分别组织律师党员集中学习《十九大党章修正案学习问答》,组织全所律师学习《律师事务所收费程序规则》、《律师执业行为规范》。7月20日为青年律师开展《民间借贷纠纷法律实务指引》的专题讲座,增强青年律师防范和应对执业风险的意识和能力。    

    山东鸢都英合律师事务所开展专项业务培训,由经验丰富的律师讲解实务案例中遇到的法律重点和难点。对实习人员在实习期间是否存在以律师名义办理案件、是否违反实习纪律等问题进行排查,全面加强对实习人员的管理和培养。   

    山东国宗律师事务所7月18日、21日召开全体律师工作会议,组织律师学习律师法、律师事务所管理办法、违法违规警示案例、新法律法规。部署开展案卷点评工作,采取分组互查的方式进行案卷评查。

    山东长远律师事务所在党员律师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做优秀党员专题活动。组织所内律师集中学习违法违规警示案例、《潍坊市申请律师执业人员实习管理办法(试行)》、“规范化建设年”活动情况通报。抽查每名律师3本案卷评查打分,并将案卷存在的问题进行集中整改。进一步完善了统一收案收费、风险告知、利益冲突审查、服务质量跟踪反馈四项制度,派专人对客户进行电话回访。

    山东瀚晖律师事务所7月28日组织律师对照《案卷质量评查打分表》集体学习业务案卷订卷、评查标准。对已归档案卷进行自查,对发现的问题互相交流、总结并统一整改。   

    山东齐鲁(潍坊)律师事务所针对所内青年律师非诉讼法律文书书写不规范的问题开展专题培训,重点培训和规范律师函、法律意见书等法律文书的书写。

    山东新资汇律师事务所组织律师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律师事务所收费法律法规及违法违规警示案例。结合律所实际,对执业律师接受委托后是否尽职尽责情况进行自查,全面排查和规范律师从收案到结案各阶段的案件办理情况和制度落实情况。      

    山东泰泉(潍坊)律师事务所(暂缓考核)未按要求上报工作开展情况。

   

    当前,“规范化建设年”活动已经进入深度推进和整改攻坚阶段。从活动效果来看,律师事务所内部管理制度进一步健全和落实,群众对律师行业的信任度和满意度有所提升,“规范化建设年”活动对律师工作的促进和推动作用初步显现。与此同时,也暴露出一些问题:部分律师事务所内部管理长期宽、松、软,对所内律师违规行为不闻不问,放任甚至为其提供便利;极个别律师唯经济利益至上,打着案件代理的旗号,肆意违规违纪,损害律师队伍的整体形象。下步,各县市区、开发区、各律师事务所要结合正在开展的律师业务案卷集中抽查工作,针对发现的问题和薄弱环节,采取多种有力措施,全面督促整改。对于问题严重且拒不整改的,按照规定及时立案调查,依法依规给予行政处罚或行业处分,争取以更大的力度、更实的措施把“规范化建设年”活动不断推向深入。

 

                                   

                                        2018年8月6日